百帕空气

wb无端流泪猫猫头,欢迎找我聊cp

金盆洗手08

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于江湖。

  —————


  张佳乐在这木了一会,觉得是时候说话了,他一张嘴就破坏气氛:“你别看了,我觉得不会破相的。”


  孙哲平说:“谁管你这个。”


  那他这是管哪个?张佳乐很不满。


  屋里的电灯“啪”一下灭了。


  张佳乐心惊肉跳了一下,下意识摸手里的枪,很快又意识到这只是因为电线负载过多引起的,不是什么袭击。


  孙哲平没跟他接着扯,他起身去背包里取东西,那背包活像露营爱好者的装备,装满了野外求生用品。孙哲平摸了个手电筒叼在嘴里照明,又掏了个睡袋出来。


  张佳乐也顺势躺下,窝在床上。


  想也知道这种屋里头没有暖气,又缺乏光照,床上渗着湿漉漉的霉味。张佳乐躺了一会没暖起来,反而越发冷了。


  “你不冷吗?”张佳乐奇怪,就算有睡袋,地上也没有防潮垫。


  孙哲平说:“我抗冻。”


  张佳乐说:“我怕冷,你把你衣服给我。”


  孙哲平真的把自己的羽绒服脱了扔过来,张佳乐抓着衣服盖上,又觉得不好意思起来:“要不你上来挤一挤,我怕你半夜冻死了。”


  孙哲平说:“我有睡袋。”


  他都这么说了,张佳乐于是心安理得地盖上了孙哲平的外套。


  他挺困,但他还没急着入睡,而是继续同孙哲平说话:“我们现在算是一条绳上的蚂蚱吧?”


  孙哲平“嗯”了一声。


  “那是不是该开诚布公一下?把情况讲清楚。”张佳乐说,“你有什么事,我也能帮你。”


  “然后我再帮你?”


  “对头,礼尚往来。”


  孙哲平思考起了张佳乐的提议,张佳乐的能力毋庸置疑,但把人这么扯进来…


  那天张佳乐说:“我不会杀你的。”


  他看起来是认真的,他的伤也是实在的。他说的话全是真的,这点能确认。


  不稳定。


  他是为了钱,是为了生,是为了别的什么?他为了什么逃离,又是要投奔去哪,作为杀手,他的立场完全可以变化,这些都太不稳定。


  孙哲平的缄默让躺在床上的张佳乐焦虑起来,他咬咬牙,心想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,想合作总得给人透露点什么。


  张佳乐说:“我要查一个人。”


  “查谁?”


  “杀手组织的幕后老板。”张佳乐说。


  “你知道是谁吗?”


  “我不知道,但我知道他在这。”张佳乐摸着枪。


  孙哲平笑:“那我帮不了你,这是警察的活。”


  张佳乐像没听见一样接着说:“我有一个搭档……他死了。我怀疑是老板下的手。”


  “所以你要给他报仇?”


  “就是这样。”张佳乐说,“你得帮我。”


  孙哲平愣了一下,莫名哑口无言起来。


  “你就是为了你搭档从那个组织里跑的?”


  “没错。”


  “你们还挺重情重义啊?”


  “不是的,干我们这行的人都无情无义。”张佳乐说着说着笑了,“我想知道真相。就是这样。”


  “你不用这样。”孙哲平说,“没那个必要。”


  “我知道,但他死了,我睡不好。每天晚上我都睡不好。一想起来我就生气,气得不想吃饭,不想睡觉,不想杀人,什么也不想做。”张佳乐说,“我一定要知道。”


  孙哲平慢慢地说:“是吗。”


  他不自觉地把头转向没有张佳乐的一边,即使张佳乐看不见他的表情。


  张佳乐没有停下,他催促孙哲平:“你呢?你干什么?我可以帮你。找你麻烦的帮派,我可以帮你杀了他们。你要钱,我也有。都存在境外银行,我分了好几个账户,组织也不知道。你说,你要干什么,我帮你,我都能帮你。”


  孙哲平出声:“你别说了。”


  张佳乐闭嘴了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外套很厚,他开始出汗,心脏跳得很快。


  孙哲平说:“就一点小事,用不着你出手。我也帮不上你,我在这里没听说过什么组织,什么老板。这里再走几十公里就是中立国,你去那里吧,你有钱,在那里也能安稳过日子。”


  张佳乐轻轻说:“是吗。”


  他好像很失望,语气疲惫起来,尾音轻轻的,嗓子也因为缺水而沙哑,像是没电的收音机。


  孙哲平在静默中思考了半分钟,又说:“张佳乐,放过自己,给自己个善终吧。”


  ——————


  “他已经死了。”


  有人跟张佳乐讲。


  张佳乐没理,他眺望远方,去看那栋烂尾的大楼——已经没有大楼了,只有一片爆炸后的废墟。


  “落花狼藉把地点挑在这里,没想到炸弹提前炸了,来不及撤离。”那个人说。


  “你放屁。”张佳乐眼睛眨也不眨地说,“那炸弹是我做的。”


  落花能不清楚它什么时候炸?


  张佳乐不信,死活不信。


  活要见人,死要见尸。没看到尸体,终究是心底挂了一个秤砣,悬而未落。


  “你还不信…兄弟,看淡啦。”那个人点了个烟来抽,“这世上就没有什么不可能发生的,运气背点,天上劈个雷下来,人就没了…其实像我这样的小角色反而活命久一点。他呀,太高调了。”


  他把一支烟递给张佳乐,张佳乐没接,于是那个人诅咒一样说:“唉,你也快了,你和他的名声太大了,杀手名声一大离死也不远了。”


  张佳乐眼睛支愣愣地盯着那片废墟说:“也挺好。”


  这个人给自己取的代号叫“荆轲”,刺客里头名声最大的那个。


  讽刺的是,这位“荆轲”不久之后就因为车祸去世了,邻居们只当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自由职业者,替人找猫的,或者替人遛狗的。


  张佳乐由此也丧失了一位证人。


  跟落花狼藉有关系的人或物,张佳乐知道得都太少。大家都是干违法职业的,还是罪恶产业链的下游,随时都能被推出去挡刀。杀手之间,知道得越少越好。


  他开始查是害了落花狼藉,这个前提其实很有些错误,几乎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落花狼藉是被害的,只是他一厢情愿这么认为。


  炸弹提前引爆,同归于尽了,“荆轲”这么说的。但张佳乐笃信落花狼藉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。


  炸弹是他做的,中间只经手了组织的人。


  幕后老板对落花狼藉的态度,张佳乐也略有察觉,似乎是因为几次任务失手,老板并不信任他。


  一段时间内他都凭着一种盲目的愤怒和悲伤在行事,林林总总的线索被他掘地三尺。也是他行事太过高调,有些人讨厌他,有些人恨他,有些人忌惮他,最终他们都选择了排除他。


  善终吗?


  张佳乐太困了,他看见黑暗里似乎浮现出一张张脸,一张张可怖的脸。他杀过太多人了,同僚的,目标的,在他逃亡路上血迹斑斑。


  他说:“没有那种事啊,我肯定死无全尸。”


  —tbc—

评论(7)

热度(24)